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 作者: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09-01
  • 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于学校党委领导的独立教学与研究机构,原名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2020年3月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承担全校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科学研究,培养和管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是学校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

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全校开设有《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想政治理论实践》《形势与政策》等5门主干课程。学院紧紧围绕“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基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整体推进教材、教师、教学、科研等方面综合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质。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教职工51人,具有高级职称17人,中级职称20人。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5人,在读博士3人,硕士研究生学历43人。教师团队中有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骨干教师5人,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卓越教师支持计划支持对象1人,获聘南宁市委讲师团特聘教授(专家)等共15人。荣获学校师德师风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思想政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10多人次。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成果丰硕。黄羽新院长的宣讲报告《山歌似水赞英雄理想如炬耀壮乡》获评中宣部2021年“优秀理论宣讲报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2门课程获得广西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品课程;获国家第六届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获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获广西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暨“精彩一课”比赛一等奖2次,二等奖3次、三等奖2次;获“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第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三等奖2项;获粤桂琼三省区第二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1项;获广西高校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中二等奖1项;获全区青少年法治教育优秀教案评比二等奖1项;获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软件大赛一等奖2项、三等奖4项;获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等网络课程建设二等奖6项。近两年来,学院教师获广西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立项5项。

新形势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以教学为中心,创新工作机制,深化教学改革,扎实推进课程建设,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科学性、针对性与实效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