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悟新思想 开启新征程--思政教学团队开展2018年春季学期集体备课会议
  • 作者:田春丽 骆昭平
  • 编辑:林福湖
  • 发布时间:2018-03-05
  • 点击数:

3月4日,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思政教学团队在部门会议室开展了春季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议。会议由思政教学团队带头人骆昭平教授主持,思政部副主任赵辉副教授和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集体备课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新任课老师试讲;第二阶段开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概论”)课专题教学研讨。

上午,本学期承担“概论”课的黄淑珍、姚敦泽等七名新任课教师及兼职教师开展了教学试讲。试讲后,与会教师对试讲教师教学情况进行了点评,对新课教师在教学基本能力和素质等方面给予了肯定,同时指出了新任课教师在教学设计、教学重难点的把握、教学分析以及课件制作等方面仍亟待提高。通过试讲评课交流,让新任课教师明确上好思政课的目标和方向,坚定当好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信心。

下午,开展“概论”课专题教学研讨。团队带头人骆昭平教授总结分析各教师对课程第一专题教学设计情况,组织与会教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新思想进专题教学,研讨形成了统一规范的专题教学内容体系。会上,“概论”课程负责人梁文冒副教授对本学期课程专题教学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和2018年“两会”精神进专题教学的学期研讨工作进行了布置。

领悟新思想,开启新征程。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教育部推进实施“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工作的开局之年。为此,团队带头人骆昭平教授对新学期我校思政课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了三点教学要求:第一,开展主题学习、集体研讨,落实新理论进课堂。理论学习,教师先行,教师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和2018年“两会”精神,并融入专题教学;第二,教师要坚持“学用统一、教研统一、知行统一”,积极开展新时代思政课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的研究;第三,教研活动常态化,推进混合式教学专题改革,提高我校思政课教学质量。会上,思政部赵辉副主任对思政团队及教师提出了工作要求:第一,思政教学团队围绕学校重点工作、部门重点工作,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工作;第二,任课教师要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加强思政课教学的理论研究与教学研究,促进教学与科研的相结合。

通过本次集体学习、理论研讨,进一步促进了我校思政课教师在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上达成共识,为提高我校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继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开好局、起好步。

3月4日,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思政教学团队在部门会议室开展了2018年春季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议。图为集体备课会议现场。

3月4日,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思政教学团队在部门会议室开展了2018年春季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议。图为新任课教师黄淑珍老师在试讲。

3月4日,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思政教学团队在部门会议室开展了2018年春季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议。图为新任课教师姚敦泽老师在试讲。